通过“以旧换新”促进家电消费升级

扫码阅读手机版

来源: 消费日报网 2024-02-28 17:27:11

  2月23日,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强调,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,要鼓励引导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“以旧换新”。会议指出,要推动各类生产设备、服务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,鼓励汽车、家电等传统消费品“以旧换新”,推动耐用消费品“以旧换新”。

  近年来,我国家电市场已从“增量时代”进入“增量和存量并重时代”。2023年,我国冰箱、洗衣机、空调等主要品类家电保有量超过30亿台,一些家电使用了十多年、二十年仍未被淘汰。究其原因,一是消费者对家电的使用寿命缺乏科学认知;二是当前家电回收体系不够完善,无法为家电“以旧换新”提供便利。

  “以旧换新”作为促进家电流通的重要组成部分,对扩大家电消费发挥着重要作用。据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预测,未来3至5年,家电市场高端用户新增需求将逐步上升,“以旧换新”为主的存量转增量将超过50%。

  随着人工智能、5G和物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,高端化、智能化正在成为家电行业发展新趋势,在此背景下,笔者认为“以旧换新”政策有望带动家电更新需求,刺激家电内需,推动家电行业进入新成长阶段。

  如何通过“以旧换新”促进家电消费升级?相关部门、行业协会及企业首先是要做好宣传工作,要加强科普家电产品安全使用年限知识,提升消费者认知程度,引导和推广智能化、绿色环保家电产品,促进家电消费升级。其次,要建立完善的“以旧换新”服务体系,提升用户体验,提升消费者参与“以旧换新”的积极性。最后,要健全回收体系,做好旧家电回收、报废、拆解和再利用等工作,防止旧家电二次流入市场,影响“以旧换新”政策落地。

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

推荐新闻

我来说两句

关于北方网 | 广告服务 | 诚聘英才 | 联系我们 | 网站律师 | 设为首页 | 关于小狼 |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22-23602087 | 举报邮箱:jubao@staff.enorth.cn | 举报平台

Copyright (C) 2000-2024 Enorth.com.cn,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.,LTD.All rights reserved
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
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津B2-20000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0205099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: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